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

天地會陳近南=陳永華參軍主題一日遊



一、企劃緣由 

連橫《台灣通史》提到:「陳永華,字復甫,福建同安人。永華聞父喪,即棄儒生無,究心天下事。時成功延攬天下士,接見後,與談時事,終日不倦。大喜曰:『復甫今之臥龍也。』授參軍,待以賓禮。」 
在日人川崎繁樹與野上矯介合著的《台灣史》中,稱陳永華「有經世之才,長於時務。鄭經經營的台灣政策,泰半出於陳永華的方寸之間」。 
連橫《台灣通史》稱陳永華「開物成務,體仁長人;仿其行事,比之於諸葛武侯」。另外,連橫又評:「永華為政儒雅轉粟餽餉,軍無缺乏。及經歸後,頗事偷息,而馮錫範、劉國軒忌之。三十四年春三月,請解兵。經不聽,既而許之,以所部歸國軒。」 
有人認為他輔佐鄭氏父子的功業有如諸葛亮輔佐劉備、劉禪父子,而稱陳永華為「鄭氏諸葛」。 
陳永華與諸葛亮均有經世之才,均生於亂世,均受知於朝代末的一方之主,所輔主君之後均非賢肖,且二者最後均孤忠而死。然而不同的是,諸葛亮有個千古知音羅貫中,陳永華卻缺乏有生花妙筆、絕世才情的千古知音,所以迄今默默無聞。金庸的「鹿鼎記」中韋小寶的師父陳近南,雖然寫的是陳永華,然而與歷史上的陳永華相去甚遠。 
沒有荷馬、柏拉圖、亞里斯多德的希臘,也許像埃及一樣,無甚風華。沒有羅貫中的三國,也像魏晉南北朝一樣,無足為觀。五百年後的台灣又像什麼呢?台灣的荷馬和羅貫中何在? 
這樣一位對台灣貢獻良多的偉大英雄人物卻不為人知,實在是相當可惜的事。而在台南到處都有他留下的歷史軌跡,把它串起來就個有意義又極富觀光價值的遊程. 

二、活動目的 

發掘在地歷史文化觀光資源新可能! 
文化是觀光事業中極為重要的內涵,觀光不僅是針對自然景觀而已,它必頇考察多元文化的各項特色,才能使觀光活動更有意義。要在全球觀光趨勢下佔有一席之地,必頇要具有競爭者所沒有的特質,因此要如何?造出自己的特色就必頇依賴當地的文化來包裝。文化觀光是地方振興的重要利器,近年來台灣各地「地方文化產業」逐漸成為地方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,透過「社區總體營造」及地方性活動的推行,使地方得以再生,推展文化觀光只是保存地方文化的手段之一,其最主要的目的則希望藉由文化觀光的推展,不只讓遊客,甚至讓在地居民更認同自己的文化,提高地方的自明性 

三、陳永華參軍主題文化之旅觀光資源分析 

陳永華參軍對台灣的貢獻VS觀光資源 
1.屯田農耕:官田,六甲,柳營,新營等歷史地名沿革 
2.海外貿易:安平港區歷史文化 
3.晒鹽:瀨口鹽田 
4.燒製磚瓦:六甲磚窯業 
5.典章制度:科舉考試 
6.都市計劃:都市分區沿革 
7.建廟興學:孔廟-全台首學、赤山龍湖巖 
期望能藉由這個旅遊活動的舉辦,開拓歷史人文旅遊的更多可能。活絡地方觀光。 






四、活動時間 

陳永華參軍主題文化之旅遊活動時間 
第一梯次:99年11月06日上午8點30分-下午18點30分 
第二梯次:99年11月13日上午8點30分-下午18點30分 


五、活動路線 

活動路線: 
1.
柳營鄉果毅後古墓 
2.
六甲鄉赤山龍湖巖 
3.
官田鄉慈聖宮 
4.
新市大營榕樹
5.永康市鹽行天后宮 
6.
永康市花園仔(姑婆廟) 
7.
台南公園 
8.
台南市陳德聚堂 
9.台南市孔子廟 
10.
台南市永華宮 
111.
台南市延平郡王祠 

六、活動對象與人數 

陳永華參軍主題一日遊: 
對在地歷史人文觀光有興趣之遊客。 
估計參與人數 兩梯次約40*2=80人。 

、報名費用:新台幣500/

八、注意事項
1.因故不克參加,請於報到前辦理退費手續,活動開始後任何理由皆恕不受理退費。若活動因不可抗拒之因素取消無法成行,請於活動開始日起兩週內,親自至葫蘆埤旅遊服務中心辦理退費(選擇轉帳退費者,須由退費金額中扣除轉帳匯費)
2.主辦單位將視實際情形及天候狀況,有調整、變更活動項目權利。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